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四川省首台增雨防雹燃气炮在茂县叠溪镇投入试验

发布时间:2019-12-0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农业农村局
分享到:

说明: J:\DCIM\101MSDCF\DSC08832.JPG

122日,一种新型的人工增雨防雹装置——“HY-R型增雨防雹燃气炮”在茂县叠溪镇小关子村投入试验,这也是四川省引进的第一台燃气炮装置。

据了解,“HY-R型增雨防雹燃气炮”的原理是将燃气、压缩空气和催化剂按照一定的比例装入罐内,点燃火焰后形成冲击波声波,通过燃气炮管对上空进行发射,对上空的云系进行局部的影响,增加凝结核,从而达到增雨防雹的效果。人工增雨防雹燃气炮最大的特点是不用申请空域,避免了因为空域申请问题而造成的延误增雨、防雹作业时机的问题。相对于以往的高炮和火箭作业设备,燃气炮通过远程电子化的操作,能让作业人员的安全得到更好的保障。

叠溪镇小关子村作为茂县冰雹前沿阵地,也是每年冰雹灾害较为频发的地区。近年来,茂县政府高度重视防雹减灾工作,通过研究分析,以项目为依托,购置HY-R型增雨防雹燃气炮1台进行试验,试验成功后,下一步将“扎根”在茂县高半山果蔬种植区,有效地减轻冰雹天气可能带来的损失,使当地上万亩农田受益。(茂县科农局)

责任编辑:赵怡、张家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