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共享农庄”带动集体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1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农业农村局
分享到:

近年来,小金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认真落实州委部署,因地制宜探索创新,按照党政搭台、村委组织、农户参与、市场运作、共建共享思路,充分利用小金苹果资源优势,在沃日镇木栏村建成小金苹果共享农庄,示范引领、以点带面,促进农旅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助农持续稳定增收。共享农庄一期,预计年均接待游客5万人次以上,前五年实现收益889.5万元,其中村集体与农户实现分红收益284.64万元。同时,在共享农庄的示范带动下,农副产品销路会更宽、价格会更高,就业渠道越来越宽,可带动全镇1100户群众就地就业和增收,预计普通农户年均增收1.2万元左右,非标民宿改造户年均增收5万元左右。

助推产业提质增效。发挥小金苹果共享农庄优势,辐射带动沃日及周边乡镇,提质苹果1.2万亩,改造低效老果园3600亩,建成标准化示范园500亩,真正做响和擦亮小金苹果“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和“四川省优质品牌农产品”这两个“金字招牌”,全面振兴苹果产业,带动沃日河特色农业景观带、日尔农产品集散中心建设,把“小农庄”做成“大产业”。

示范带动乡村振兴。小金苹果“共享农庄”建设与运营,尊重农村发展现状、传统民俗风情、群众主体意愿,有利于盘活闲置资源、发展第三产业、促进创业就业,将有效解决村级自治组织动员能力弱、群众内生动力不强、村集体经济规模小等问题。到2022年,将新培育致富能人30人以上,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10人以上,木栏村苹果产业产值达到2000万,让产业更兴旺、人才更兴盛、治理更有效,成为“生态美环境好,生产美产业好,生活美家园好”的乡村振兴“小金样板”。

促进农旅融合发展。小金苹果“共享农庄”既是田园产业体,也是旅游综合体,下步还将融入红色文化、嘉绒文化、土司文化,促进农旅文旅融合发展。计划2022年实施二期,规划面积500亩,新建标准化主题民宿50个,带动100户“非标”民宿改造,新发展特色餐饮30户,培养旅游服务农村电商等人才300名以上,形成2000/天的接待能力。同时,放大共享农庄效应,探索建设酿酒葡萄共享农庄”“高山玫瑰共享农庄”“户外运动共享营地等新业态,带动全城旅游发展。(小金县科农局)




责任编辑:赵怡、刘元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