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若尔盖县“六个一”工作法防控外来有害生物

发布时间:2020-07-21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农业农村局
分享到:

召开一次专题会议、提高思想站位。县科农局动植物产品检验检疫站年初就召开专题会议,通报印度、巴基斯坦等国遭受蝗灾危害以及若尔盖县面临的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的风险点等情况。制定一张工作表,明确分工、明确职责、明确工作限期。严格执行值班周报制度。

进行一次专家会诊、科学统领防控。邀请州相关专家对县域防控情况进行实地调查,并进行一次会诊,提供科学防控意见。

布置一批检测设备、掌握发生动态。县科农局动植物检验检疫站采用最新的杀虫灯和性诱剂,对外来有害生物进行检测和诱杀,悬挂草地贪夜蛾的诱虫灯3台,布置诱捕器44套。上半年推广使用黄板1千张、安装太阳能杀虫灯5台。

组织一次专题宣传、提高群众认知。开展宣传月活动,组织技术人员到求吉乡、包座乡、阿西镇、巴西镇等4个乡镇开展草地贪夜蛾防治宣传。宣传过程中突出重点,以种子苗木生产基地、种植大户、种苗经营大户为宣传重点,发放草地贪夜蛾形态、特征、生态习性、防治技术等宣传手册135册、张贴宣传画10张。

进行一次全面调查、掌握发生情况。5月份和6月份两次组织人员在全县范围内进行调查,对蝗虫、草地贪夜蛾等易发地和高发地进行重点调查。及时掌握有害生物的发生情况和其生育周期,准确预测发展动态,及时发布病虫趋势预报、防治警报。为接下来的统防统治打下坚实基础。

开展一万亩的防控、进行靶向消杀。711日,利用2020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资金,购买金龟子绿僵菌的生物制剂200公斤,采用最新绿色防控药剂和防控技术,首次使用植保无人机在农区乡镇开展“西藏飞蝗”统防统治,防治面积达1万余亩。通过此次靶向性的消杀,降低重点区域的虫口基数、提高防控区域的生态弹性,彻底解决“西藏飞蝗”的隐患。(若尔盖县科农局)




责任编辑:赵怡、刘元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