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农情新闻

若尔盖县立足优势发展上、下热尔村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2019-12-0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农业农村局
分享到:

若尔盖县阿西乡上热尔村、下热尔村紧邻国道213线和花湖景区,两村现有375203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1136人。近年来,若尔盖县立足于两村毗邻花湖的优势,采取“政府引领规划设计、村支部主导工程实施、群众集资建设、专业公司后期运营,效益共享”的模式,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

据悉,20164月,该县启动“花湖天街民族风情商业街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3480万元,其中浙江对口援建资金353万元、村集体贷款1600万元、村民自筹128.16万元,村集体积累资金1398.84万元。占地约44000平方米,是一个由52栋单体两层建筑、建筑面积共9200平方米的商业用房组成的商业街道集群,共有130平方米、170平方米和200平方米三种户型,可满足餐饮、购物、酒吧、休闲吧、大型宾馆、特色民宿、青年客栈等各类旅游商业业态需求。天街各项配套设施建设齐全,建有道路2400米,与国道213线有序对接,配套建设120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29000平方米专用停车场。天街运营后严格实行雨污分流环保措施,已建成雨水管网1200米,有独立全封闭污水收集管网,星级公厕3座,独立污水处理站1个。有独立的供水、供电系统,电信、移动网络已全部安装到位。2019年,通过东西协作帮扶,由县委县政府引进浙江四方集团对花湖天街进行开发,负责后续软装及后期运营。按合作意向:合同期前3年,四方集团与村集体按1:1分配收益;3年后,村集体收益权为60%,四方集团收益权为40%

该项目充分发挥了政府规划统领和方向引领作用,充分挖掘了两村独特地资源禀赋优势,充分调动了全体村民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充分引入了现代市场经营理念和能力,集多种优势于一体。项目建成后,预计花湖天街潜在的年接待游客人次将达到100万到200万人次之间,潜力巨大,商机无限,将成为上下热尔村未来集体经济发展的支撑引擎。(农经站)

责任编辑:赵怡、张家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