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农情新闻

专家把脉开方助力小金县特色扶贫产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0-04-08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农业农村局
分享到:

近日,州委书记刘坪在小金县窝底乡、潘安乡调研期间发现当地花椒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农户突出反应主导产业花椒树枝上长出白色的虫子,难以防治,已经影响到花椒的产量和品质的问题。遵照刘坪书记指示,阿坝州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率该局经济作物技术与管理、植物保护与农产品安全生产、土壤肥料方面专家,与小金县局相关技术人员一起,针对窝底乡花椒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题会诊,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办法。

据了解,小金县汉牛乡、窝底乡、潘安乡位于阿坝州与甘孜州交界地,离县城远,离成都等中心城市更远,水果、蔬菜等季节性强的产品不适合当地种植生产,耐贮藏运输的花椒就成了当地农户的主要产业选择。经过多年发展,仅窝底乡花椒种植面积就达2300余亩,预计年收入1200万元以上,“花椒之乡、醉美窝底”成为当地一大特色产业。


州县技术专家根据当地实际,从花椒栽培管理至关重要的肥料、修剪、病虫害防治三个方面,提出解决方法。一是在花椒果实采收后施用足够的农家肥料,发挥肥料撬动产量的杠杆作用,实现提质增效,改变花椒生产中只有产出,少有投入的掠夺式生产,改变花椒树长期营养负积累,对病虫害抵抗能力弱,容易早衰死亡的现象;二是为长势直立的花椒树吊枝开展角度,让花椒增加采光面,增加结果部位,提高产量质量的花椒树简易修剪办法;三是在花椒树冬季落叶休眠期间,在枝干上涂抹石灰液让花椒树“穿上白色的防护服”,结合用1-2袋的袋装石硫合剂兑水一桶进行高浓度的喷施,为花椒树“洗上一次透身澡”,达到冬季杀灭蚧壳虫的目的。同时,专家组建议,要充分发挥村级组织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农户规范种植、科学种植。村干部、农村党员要带头使用施肥、修剪、用药的办法和措施,特别是带头建设联农带农的产业合作组织,为群众提供技术、防病、农资供应、产品销售等方面的公共服务,用科技助推产业发展,实现农村经济腾飞。(经作站、土肥站、农安中心、小金县科农局)




责任编辑:赵怡、刘元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