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农情新闻

阿坝州乡村治理典型之金川县安宁镇莫莫扎村——四个“立足”探寻乡村治理新途径

发布时间:2020-04-20
字体:
访问量:
【打印文本】
来源:州农业农村局
分享到:


安宁镇莫莫扎村位于金川县南部,依山傍水,紧邻大金川河,气候宜人。距县城30公里,幅员面积40余平方公里,平均海拔2050米。全村共有270户、946人,劳动力428人,辖河坝、高碉、分社3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986亩,可利用荒山荒坡600余亩。莫莫扎村是以农业为主的村社,以种植玉米、小麦、马铃薯、蔬菜、特色小水果为主,畜牧业以农户散养生猪、小家禽为主,全村耕地面积926,可利用荒山荒坡600余亩,2018年人均纯收入达1.4万余元。


立足治理有效,当好“排头兵”2019年村“两委”共组织党员集中学习28次,召开党员、群众民主评议12次,确保村党组织成为村级治理的“总指挥”,群众成为村级治理的“主心骨”,进一步强化村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村级事务科学决策水平,激发广大群众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的积极性。近年来,莫莫扎村支部多次被金川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村党支部书记杨国华连续多年获得县委、县政府各类表彰,给其余大小“三职”干部做了表率,树立了标杆。


立足依法治村,打好“持久战”村党支部始终把普法教育放在依法治村的工作首位,结合本村实际,利用走村入户、开村民会等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有效的法制宣传教育,张贴标语,广泛宣传,开展法制宣传培训、讲座,2019年开展各类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184次,发放法制宣传材料1200余份。近3年来,村内无重大安全灾害事故,无重大刑事案件,矛盾纠纷化解率100%,群众满意度100%,做到“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村”。在村内广泛开展孝善和俭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崇尚科学,加强与境内唯一一所寺庙——广法寺的日常联系建监管,培养村民树立爱国爱教、理性爱教的思想观念,破除陈规陋习,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活动。


立足五大振兴,打好“配合拳”制定《安宁镇莫莫扎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方案》,不断完善和提升基础设施功能,筑牢“产业兴旺”基础,村“两委”带头干、群众跟着走,鼓励村内群众种植芍药、花椒,养殖生猪、手工制作金川月饼,并在线上销售,改变农业产业结构单一现状,不断向“产业兴旺”目标奋进;持续推进和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生态宜居”环境,2019年争取眉山援建资金300余万元,完成莫莫扎村旅游景点打造,完成农房改造275户。健全莫莫扎村村规民约,从行为习惯、道德思想等方面加强约束,进一步提升村民自治能力;健全“治理有效”机制,扎实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采取包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各自包片,网格员定期走访网格内群众的“三级工作联动”模式,摸排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并及时处理到位,确保群众意见及时有效得到解决。


立足服务民生,提升“满意值”莫莫扎村持续提升为民办事能力,在村活动室建立便民服务站,实行村干部轮流坐班制度,完善村干部履职情况年终评价制度,邀请镇党委政府、组织村民开展村干部履职情况考评,将考评结果与村干部年终考核评价挂钩,记入档案,激励村干部提升为民办事服务能力。据统计,2019年村“两委”共接待群众来访620余人次,办结低保、计生、特困、建房申请等事项680余件。2019年来,莫莫扎村以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为契机,投资100万元,新建集体生态旅游扶贫暨接待中心11070平米,预计游客接待中心建成后,将集旅游接待、食宿、娱乐和休闲等功能为一体,其收益将用于发展村级事业及群众分红,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社会事业促进科)



责任编辑:赵怡、刘元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