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农情新闻

黑水县科技引擎助推中蜂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07-2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农业农村局
分享到:

2017年黑水县成功实施中蜂蜜质量技术研究与控制项目以来,深化产学研合作,以科学指导提升标准化养殖入手,重点从生态、社会、经济三方面努力破解科技发展难题,中蜂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以科学指导提升标准化养殖。一是2018年,按照欧盟有机蜂场标准,建成标准化蜂场46个,均取的欧盟蜂场认证;二是严格按照中蜂养殖技术规程和欧盟标准场技术从事生产,黑水中蜂活框饲养率达95%,每箱生产量比上一年提高2.5㎏,由上一年的10/箱提高到15/箱;三是加强蜂产品生产、储运质量控制,统一申请使用“净土阿坝”、雅克夏商标、全县统一包装,并通过博览会,推介会等方式不断提高产品价值和知名度。

以自然资源优势突出生态效益。黑水中蜂蜜粉源为农作物、野生植物,变资源为财富,生产优质蜂产品。黑水中蜂采蜜不仅不会对农作物、野生植物产生不良影响,还会为农作物、野生植物传花授粉,保证自然界植物物种的繁衍,具有很好的生态效益,同时能有效地促进种植业增产增收,增加植物多样性。

以产业链延伸拓展社会效益。中蜂养殖产业投入低,收入高,特别是纯利润率高,可以作为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扶贫开发等后续产业结构调整的替代产业。对增加群众收入,提高生活质量作用重大。

以科技项目实施助力经济效益。黑水县实施中蜂蜜质量技术研究与控制项目成后,合作社年产新增优质蜂蜜20吨,实现产值200万元,辐射带动蜂农700余户,按标准生产优质蜂蜜130吨,实现产值1300万元。在科技计划项目的支撑推动下,全县中蜂产业科技含量,中蜂产业创新发展及带动增收等取得了较大成绩,下一步将继续努力做好科技增质增产示范,将中蜂产业打造成助农致富好帮手。黑水县科农局)




责任编辑:赵怡、刘元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