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农情新闻

阿坝州召开2020年度农业和农村体制改革专项小组会议

发布时间:2020-11-1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农业农村局
分享到:

119日,州农业和农村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召开会议,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农改小组副组长丁明忠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全面总结2020年农改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会议审议了《阿坝州打赢打好三年脱贫攻坚战改革方案》等6项已完成改革转入常态化工作的任务销账申请,审议了《阿坝州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一条措施》等4项出台半年以上改革的落实进展情况督促评估意见,听取了《“房地一体”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改革》等5项改革的落实推进情况。2020年以来,本专项小组认真落实州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的安排部署,各成员单位主动作为,本年度列入改革台账的11项改革任务如期推进,达成预期目标,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效。

会议对2021年农业和农村改革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化改革。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农业农村改革在新阶段的新特点,紧扣高质量发展新任务,紧盯解决突出问题,提高改革的战略性、系统性和针对性,使改革更好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对标对表中央、省委和州委的部署要求,以落实“十四五”时期重大发展战略任务为牵引,集中精力实现农业农村改革整体推进。二是突出工作重点深化改革。要将主要精力集中到乡村振兴的整体推进上来、集中到如何走好七条“之路”上来,不断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落实好总书记近日对新时代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农村承包地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把依法维护农民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家庭承包经营基础性地位不动摇,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要进一步优化农村土地资源配置,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不断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创造有利条件。三是查漏补缺完善今年改革任务。要求各成员单位在今年剩下不多的时间里,认认真真回头看一看,对照台账和目标任务理一理,发动起州、县、乡、村各级各方力量,全力冲刺攻坚,务必确保按照既定目标和时间完成改革任务。四是及划谋划对接明年改革工作。按照省、州部署,明年要继续推进的改革,要认真总结好今年的推进情况、深入分析存在的困难问题,有针对性的拿出办法和措施,确保来年顺利推进。对于明年将新承接启动的改革事项,要认真学习领会上级精神,深入调研分析阿坝州实际情况,提前思考、提前谋划,待下达改革任务后,积极认领、主动衔接、扎实推进。

州农业和农村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农经站、农经科)




责任编辑:赵怡、曾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