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年报

阿坝州农业畜牧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30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阿坝州农业畜牧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是深入打好脱贫攻坚战、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年。阿坝州农业畜牧局继续以服务“三农”为宗旨,充分发挥农情信息指导农牧民生产、引导市场的作用,立足农业农村工作实际,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规范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行为,全面提升农情信息发布平台,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切实开展农情信息收集、整理、发布工作,有力的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农业全产业链的渗透融合,促进农业转型升级,为全局各项工作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一、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与机制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州农业畜牧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2.强化责任落实。指定由局办公室和信息中心负责此项工作,相关科室按分工协助完成,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在按照相关规定,分时间节点及时公开人事、财务、项目招投标等相关工作。在确保顺利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狠抓信息报送的质量和信息发布的时效性,认真梳理政务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和重点内容,依法依规对公开政务信息进行审查确认,确保政务信息安全,增强工作透明度。

3.采取有效措施。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统一进展、统一督促的制度。制定了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结合重点工作公开要求,继续推进重点工作内容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估、责任追究、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等配套制度,局办公室和信息中心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监督和组织协调,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督促整改。

4.完善网站建设。落实网站定级备案工作,全面提升农情信息发布平台,进一步规范网站栏目分类设置,做好网络迁移、域名更改、网站云群运维工作,提升阿坝州农业畜牧局网站服务功能,为公众依法获取信息提供便捷渠道,同时积极向州政府门户网站和省农业厅网站报送信息。

5.力求内容完备。通过网络公开平台,拓宽了政务公开渠道,扩大了广大干部群众和服务对象的知情权,及时、准确地发布各类农牧业信息,充分发挥农情信息指导生产、引导市场的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形式。一依托网络,推进信息公开建设。把中国阿坝州网站、阿坝州农业畜牧局网站作为主动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二是采用手机ECP短信服务平台对外宣传和发布农牧业技术、生产营销信息等。三是在州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中心农牧局窗口,全面公开行政许可事项,包括行政许可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等方面的信息。

2.主动公开信息内容。在州农业畜牧局网站上公开的信息主要包括农牧业概况、机构设置、领导分工、人事任免、通知文件、领导讲话、农业动态、农技服务等四十二个栏目。

3.主动公开信息数量。围绕全州农牧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以方便公众及时了解信息为目的,主要采取网站、报纸、电视等方式公开信息。经统计:2018年共登记发布信息总数3142条(其中,县局报送1205条,州局各科站1937条);专栏专题维护数量12条;回应解读信息发布总数17条;征集调查3期;网络安全防护检测评估230次。

4.单位预算执行公开情况。根据年度预算安排和项目实施进度等情况,严格遵照执行经批准的部门预算。认真编制分月用款计划,确保专款专用,强化项目支出用款计划与项目进度管理的协调性,提高预算支出执行的及时性、均衡性、有效性和安全性。1月25日及9月25日,阿坝州农业畜牧机关及四个直属二级单位2018年部门预算、2017年部门决算两项分别在阿坝州政府网站公开。

5.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我局在单位网站上公布了政务信息公开联系电话和相关申请表格链接地址,2018年未发生依社会公众申请而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全年依申请公开27条,其中主动公开12条,同意公开答复数量15条。

6.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8年阿坝州农业畜牧局信息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7.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服务群众及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实行“两集中两到位”,驻村农技员深入贫困村开展技术服务,切实在基层和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创新措施,主动公开,全面完成涉农建议提案39件,被州人大、政协分别评为优秀和先进单位。

1.实行“两集中两到位”、推行并联审批、网上审批、窗口标准化建设。2018年,局属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入驻州政务中心,局行政审批科整体入驻州政务中心,全面实现“两集中、两到位”。我局严格执法,为全州农牧业保驾护航,确保农资、种子、农机及畜牧市场质量安全稳定。全年共办理执法案件23起、行政许可案件15件,行政审批科室2名工作人员长期入驻州政务中心窗口,专职负责种子生产许可等13项农业、畜牧和渔政行政审批工作。同时精简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间,提高行政效率,营造便民、利民、规范、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2.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606个贫困村驻村农技员实现全覆盖,组建专家服务团42个,开展巡回服务210余次,培训农牧民15.2万人次,培育科技示范户3218户。11492人贫困人口通过农业产业发展脱贫。积极开展“百名专家”技术培训服务,制作服务团标志,做到挂牌服务,州局78名驻村农技员深入所驻村开展技术服务,百名专家服务团巡回培训推进有序。

3.开展驻村帮扶、“走基层”活动,切实为基层和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全力推进农牧脱贫“三大行动”,做到“工作部署到县,园区规划到乡、产业计划到村、扶志脱贫到户、技术培训到田”。积极抓好黑水县沙卡村脱贫攻坚、异地搬迁工作,为贫困村捐款6500余元,按照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的要求,局党组高度重视,把驻村帮扶作为抓党建,拓展机关党建外延的重要载体之一,把驻村帮扶纳入了机关重要议事事项,并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局党组先后召开安排部署会议5次,局党组书记先后3次深入该村进行指导,分管领导8次进村开展工作,班子成员其它成员进村开展工作6次。对管护好核桃、青脆李、大黄等基地以及“蜂来富”专业合作社提出了建议和意见,为进一步梳理掌握村情民意,解农牧之所急指明了方向。

4.全面完成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2018年办理涉农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共计39件,其中人大建议共计17件(主办6件、协办11件),政协提案共计22件(主办10件、协办12件),重点建议共计4件。我局逐件明确办理工作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具体经办人员和答复时间、质量等要求,在办理中,加强学习、研究、调研、督促、沟通和配合等工作,通过主动沟通、主动联动、主动答复,主动公开,圆满完成了主办建议提案答复稿的撰写、寄送和代表委员面对面交流、回访等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主办件回访满意率100%。我局被州人大评为2018年度代表建议办理优秀单位,被州政协评为2018年度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被州政府办评为2018年全州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优秀等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群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主要体现在政务信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还比较狭窄,公开形式的内容还不全面,便民性还有待加强。

五、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算

1.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继续深入学习相关法规文件,为进一步做好涉农信息公开工作打牢基础,加强政策信息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

2.完善相关制度,落实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规章制度,并严格贯彻落实相关规定。通过制定更加合理的工作规程,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高效,更加广泛地接受社会监督,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3.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配合州政府信息公开办做好阿坝州农业畜牧局政务门户网上政务云工作,充分发挥网站的功能,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深度、广度和丰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着力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化的信息服务,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

阿坝州农业畜牧局

 2019年1月29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