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之窗 / 净土阿坝

​ 阿坝州《牦牛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19-09-0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日前,阿坝州《牦牛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出版发行,该书由牦牛及牦牛产业、牦牛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附图及附录4部分组成。《牦牛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的出版发行,填补了国内在牦牛标准化生产技术、质量保障及相关文献方面的空白。

据了解,牦牛是高海拔、高寒地区不可替代的生物物种,被誉为“高原之舟”,也是重要的遗传资源。牦牛产业作为阿坝州特定的生态畜牧产业,是阿坝州的支柱产业。一直以来,牦牛的养殖、加工生产仍沿袭传统的游牧、屠宰方式,从而导致牦牛产业一直是低投入、低产出。近年来,阿坝州牦牛科技工作者充分利用牦牛研究成果,致力探索牦牛标准化养殖生产之路,首次研究制定出牦牛标准化生产技术体系,编制了《牦牛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该书从牦牛生产实际出发,以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据,围绕牦牛繁殖、育犊、育成、育肥、屠宰加工等全产业链,对场址规划布局、栏舍建设、生产设施配置、饲草料生产加工、生产安全及产品安全监管等环节制定了全面系统的规范(标准),可读性及指导性都很强,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该书既是全州牦牛科技工作者多年来研究和实际生产经验与最新研究进展相结合的成果,也是广大畜牧科技工作者和牦牛养殖专业户的专业指南,可为阿坝州乃至整个青藏高原牦牛产区的牦牛标准化生产提供有益参考,并将对牦牛产业振兴、牦牛产区乡村振兴和草原生态修复产生积极影响。(阿坝州农业农村局)


责编:赵怡 杨树晶  审发:唐平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