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示公告 / 财务计划

阿坝州农业农村局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05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农业农村局
分享到: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阿坝州农业农村局是阿坝州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县级。有行政科室17个、下属事业单位16个(含参公)。

(二)机构职能

1.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全州“三农”工作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重大政策。组织起草“三农”有关的自治法规、规范性文件草案。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种植业、畜牧业(草原牧业)、渔业、农业机械化、农垦等农业领域工作的法律法规、政策以及省、州关于“三农”方面的决策部署。参与涉农的财税、价格、收储、金融保险、进出口等政策制定。

2.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牵头组织改善全州农村人居环境。统筹推动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农村公共服务、农村文化、农村基础设施和乡村治理。指导农业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指导农村精神文明和优秀农耕文化建设。  

3.拟订深化全州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措施。负责农民承包地、农村宅基地管理和改革有关工作。负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工作。拟订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展规划与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与发展。指导、监督减轻农民负担工作。

4.指导全州乡村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产地初加工)、休闲农业和乡村企业发展工作。指导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和管理工作。组织拟订并实施现代农业园区的政策与规划,负责现代农业园区评定工作。提出促进大宗农产品流通政策和主要农产品进口建议,研究制定大宗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培育、保护和发展农产品品牌,组织协调“菜篮子”工程有关工作。负责农业信息体系建设,推动数字农业发展。发布农业农村经济信息,监测分析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承担农业统计工作。

5.负责全州种植业、畜牧业(草原牧业)、渔业、农垦、农业机械化等农业各产业的监督管理。指导粮食等农产品生产。指导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和管理工作。组织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指导农业标准化、规模化生产。落实促进粮油、畜禽、水产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引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品质改善,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6.负责制定全州农业全产业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农业机械重大技术攻关和关键技术开发,引进、示范和推广农业机械新技术、新机具,指导全州农业机械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指导设施农业、农机库棚、机电提灌、机耕道等基础设施建设。

7.负责全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追溯、风险评估。发布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信息,提出技术性贸易措施建议。参与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地方标准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指导农业检验检测体系建设。依法组织实施符合安全标准的农产品生产基地认定、产品认证、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和监督管理。

8.组织开展全州农业资源区划和资源保护工作。指导农用地、渔业水域以及农业生物物种资源的保护与管理,负责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质量保护工作。负责农村能源建设和资源环境工作。指导农产品产地环境管理和农业清洁生产,提出划定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域的政策建议,指导设施农业、生态循环农业、节水农业发展以及农村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利用、农业生物质产业发展。

9.负责全州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业投入品的监督管理。组织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体系建设,承担农作物种子(种苗)、食用菌种、饲草良种、种畜禽、水产苗种、农药、兽药(渔药)、饲料、饲料添加剂等农业生产资料的监督管理职责,牵头负责“瘦肉精”监督管理工作。监督管理兽医医疗器械、肥料。参与制定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地方标准并监督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监督实施农业生产资料国家标准。参与制定兽药(渔药)残留限量和残留检测方法地方标准并按规定发布。组织兽医医政、兽药(渔药)药政药检工作,负责执业兽医和畜禽屠宰行业管理。

10.负责全州农业防灾减灾、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牵头起草动植物防疫和检疫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动植物防疫检疫政策并指导实施。指导动植物防疫检疫体系建设,组织监督管理州内动植物防疫检疫工作,发布疫情并组织扑灭。组织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普查。牵头管理外来农业物种。监测、核查、发布农业灾情,组织种子、种苗、化肥、兽药(渔药)等农业生产救灾物资的储备和调拨,提出生产救灾资金安排建议,指导紧急救灾和灾后生产恢复。

11.负责全州农业投资管理。提出农业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建议。编制中央和省级、州级投资安排的农业投资项目建设规划,提出农业投资规模和方向、扶持农业农村发展财政项目的建议,按国务院、省政府、州政府和省农业农村厅规定权限审批农业投资项目,负责农业投资项目资金安排和监督管理。

12.负责全州农田建设管理。拟订农田建设发展规划,提出农田建设项目需求建议。负责全州农田建设管理、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质量管理。编制农业综合开发涉及农田建设项目、农田整治项目、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的计划,并组织实施和管理。

13.制定全州农业科研、农技推广的规划、计划和有关政策并组织实施,牵头推动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和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和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组织农作物、畜禽、水产养殖等新品种育种攻关和农业先进技术引进、试验、转化、示范、推广。负责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督管理和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

14.指导全州农业农村人才工作。制定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农业教育和农业职业技能开发,指导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作。

15.牵头开展全州农业对外合作工作。承办政府间农业涉外事务,参与拟订农业对外开放政策和外向型农业发展规划,指导外向型农业发展。组织开展农业贸易促进、有关国际交流合作和农业投资促进活动,推动农业开放合作。

16.协调烟草工业、商业做好相关工作。组织实施州级烟草扶持项目。

17.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全州农业综合执法。负责监督指导重大案件查处和跨区域执法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由州本级办理的涉农违法案件。推进农业依法行政。

18.负责全州国有农场土地的保护、利用和管理,指导国有农场的改革与发展。

19.依法依规负责农业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农业机械、农(兽)药、饲料、渔业、畜禽屠宰行业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的监督管理。负责组织实施农村沼气项目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对农业园区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实施行业监督管理。负责制定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并组织实施。

20.负责职责范围内的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21.完成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人员概况

州农业农村局机关行政编制数为40,实有人数39人;参公编制数为12,实有人数10人;事业编制数为86,实有人数67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9年度我单位决算总收入96,365,419.8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7,393,109.89元;其他收入1,465,000.00元;年初结转和结余17,507,309.91元。

2020年预算总收入为:5578.81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9年度我单位支出70,601,656.27元。

20201-6月总支出为9,636,454.94元。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预算编制情况

2019年度、2020年度预算编制严格按照财政预算编制要求,准确录入相关信息,各项业务经费参照上两年支出和下年预计开展工作情况合理编制,详细编制了各项业务经费支出依据、金额、项目简介以及绩效目标。

(二)执行管理情况

部门预算按照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合理、有效地执行资金给付,定期对资金预算进行评估,切实做好节能降耗,厉行节约,对三公经费列支手续及附件不全的经费,一律不予报销,严格按照三公经费规定及州直机关公务用车经费管理办法要求,把好报销审核关。

(三)综合管理情况。

1.政府性债务管理:我单位无政府性债务。

2.非税收入执收:2019年度我单位非税收入总计2,366,337.14元。其中,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考务费32,000元,为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其他收入2,334,337.14元。均已足额缴入财政国库,未发现截留、挪用非税收入的情况。

3.政府采购管理:我单位在实施政府采购时,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办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阿坝州州级有关政府采购方面的相关规定开展采购。

4.资产管理:为规范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确保固定资产的安全与完整,提高固定资产使用效率,我单位在实施资产管理时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阿州财政局关于印发〈阿坝州州级行政事业单位车辆最低使用年限及通用办公设备和家具配置标准〉的通知》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规定,对固定资产进行购置、管理、清查、报废等工作。

5.内控制度管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单位工作职能按时完成了2019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填报工作,并且进一步改进完善我单位项目管理、政府采购、固定资产、预算管理、培训管理等相关制度。

6.信息公开管理:按规定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和单位门户网站公开了2019年度及2020年度预算情况。

7.深入开展绩效评价:近年来,随着绩效评价工作的全方位、立体式展开,我单位更深入开展绩效评价的工作,促进项目资金使用管理规范性和时效性得以提高。

(四)整体绩效。

近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单位坚决贯彻落实州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生态、发展、民生、稳定、作风”五个关键,聚焦“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加快补短板、调结构、转方式,努力推进我州农业农村经济稳定发展。

2019年全年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67.09亿元,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252元,同比增长10.5%。一是有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五大振兴”,落实“四个优先”,启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工作,出台《阿坝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考评激励办法》,完成6个县域乡村振兴规划编制,着力推进州、县、乡的乡村振兴试点工作。汶川鹞子山养生堂、汶川樱桃体验园、茂县驴子坪羌乡休闲农业园、松潘天堂香谷、金川神农观光园被认定为首批四川省示范农业主题公园。二是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围绕“现代高原特色农牧业基地”建设目标,做精做细特色种植业,做大做强现代草牧业。2019年全年蔬菜播面28.8万亩,产量73.1万吨(含食用菌),同比增长2.5%;水果种植面积27万亩,产量21.1万吨,同比增长6.3%;全年肉类总产量10.81万吨、同比增长0.1%;奶类产量14.34万吨、同比增长10.8%;禽蛋产量1642吨、同比减少1.7%。三是深化农村改革。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扎实开展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2019年全州家庭农场达371个,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39个。家庭农场年销售农产品总值1388万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达5749户,其中被省级认定的示范社达6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9万人,从事畜牧业的有1862个,从事种植业的专合社成员有2573个。合作社经营收入达到2.9亿元。四是打响生态品牌。净土阿坝”农业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组建步伐加快,“净土阿坝”品牌监管、推介、营销、服务四大平台初步构建,推进“净土阿坝品牌+地域品牌+产品品牌”区域品牌联动模式。红原牦牛奶粉荣登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百强,成为全国2000多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唯一上榜乳品,金川香果山雪梨、若尔盖唐古大黄、九寨贡刀党参等地域品牌被确定为四川省优质品牌农产品。五是强化农技帮扶。统筹资金、人才、信息等要素向贫困村重点倾斜,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涉农资金投入力度,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在资金、技术、质量品牌、市场营销等方面的优势,推进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化经营,拓展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带动贫困户发展增收致富产业,实现贫困村驻村农技员全覆盖,组建百名专家技术服务团,实行对单、挂牌服务,提升农牧民科技水平,增强贫困村“自我造血”功能。六是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围绕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特色明显、优势突出的农产品初精深加工布局,实施农产品加工提升行动,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落实省扶持资金3000万元,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重点培育汶川、茂县、若尔盖三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推进以清洗、冷链、烘干、分级包装等为主的商品化处理普及,积极扶持理县和茂县冷链物流建设,加快推进金川、黑水、九寨沟产地集配中心运转。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2019年我单位部门支出绩效评价自评得分87.5分。主要表现在:及时、准确地完成预算编制;支出管理及资金管理较为完善,会计核算和账务处理规范,会计资料完整;为农民增产、增收做出了较大的贡献,圆满完成了州委、州政府下达我单位的目标任务。

(二)存在问题。

1.整体支出进度还需提高。

2.内部控制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

(三)改进建议。

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加强预算管理支出,按工作进度及时支付资金,进一步提高预算资金支出效益,切实发挥预算资金的保障功效。同时加强对全局干部职工对财经纪律和财经制度的学习,特别是财会人员业务知识的培训,以便更好的管理和使用预算资金。

阿坝州农业农村局

202085




责任编辑:赵怡、刘元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