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农情新闻

阿坝州推进“牦牛标准化养殖”助推农牧民增收

发布时间:2021-02-10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农业农村局
分享到:

近年来,阿坝州越来越多的农牧民正在逐渐改变传统牛羊养殖方式,变散养为标准化养殖,并通过“牦牛标准化养殖”增收致富


图为若尔盖县牦牛标准化养殖圈舍

标准化养殖模式具体内容模式标准化。牦牛标准化养殖“4218”模式,即:天然草场自然生长到4岁左右、体重达200公斤左右的牦牛进行100天(10天过渡期+90天保健饲养期)标准化饲养,体重增加80公斤左右出栏。按此模式养殖的牦牛出栏周期较自然放牧缩短2至3年,每头牦牛可增加收入800元至1200元。技术标准化。编制《牦牛标准化养殖技术规范》,逐一明确各项技术指标。经技术标准化养殖的牦牛屠宰净肉率大幅提升,由自然放牧的36%增至标准化养殖的43%。设施标准化。对养殖场舍统一设计、统一建设标准,标准化示范场配置实施饲料配方品质标准化、疫病防控标准化、病害动物无害化处理标准化、养殖档案记录标准化、品牌标识标准化和可追溯体系等为主要内容的“六化”建设模式,确保生产标准,过程可控。

据初步统计,2020年,全州从事牦牛标准化养殖的场(户)达205个,通过标准化养殖出栏的牦牛达5万余头,比2019年同期增长近1倍,其中80%来自高寒牧区。

图为若尔盖县绵羊标准化养殖圈舍




责任编辑:赵怡、曾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