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农情新闻

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刚结束,他们就“牵手”了

发布时间:2021-04-2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川观新闻
分享到:

川观新闻记者(史晓露)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站在新起点,如何开启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4月22日下午,在四川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刚刚落幕后,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下称:省农科院)与阿坝州政府就在成都签署现代特色农业科技合作协议,以科技助力全面脱贫成果成效,稳步实现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双方将共同设立“四川省农科院阿坝分院”,重点围绕高原水果、高山蔬菜、马铃薯、青稞、玉米、牧草等特色主导产业,通过联合技术攻关、共建研发平台、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咨询和人才培养等形式开展广泛合作。

具体来说,双方将在四大方面进行合作,包括着力共建省农科院阿坝分院等科技创新转化平台,加强人才队伍培养;着力产业关键瓶颈技术,联合技术攻关;着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共建科技示范基地;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科技帮扶。

据介绍,早在上世纪90年代,省农科院和阿坝州就开展了实质性合作。近年来,双方共同引育推广樱桃、李杏以及高山蔬菜等农作物新品种30余个、关键技术17项,“四新”成果累计推广30万亩,先后建成特色产业基地11个。其中,甜樱桃亩增收2000元以上,李杏疏花施肥技术提升优质果率20~28%,高山早市棒菜亩产值达1.2万元以上,高山莴笋亩产值1.4万元以上。

作为全省“三农”智库,省农科院为阿坝州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及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坚实的智力支持。十多年来,累计完成阿坝州13个县(市)的农业农村咨询项目50项,涵盖园区规划、产业规划等8个方面的咨询业务,争取国家及地方财政资金、对口帮扶资金、金融资金及社会资金近25亿元,涉及13个县(市)、64万人。支持汶川县建成省四星级现代农业园区、金川县建成省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

省农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省农科院将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己任,在院州新一轮合作中将立足更高站位、瞄准更高起点、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纵深推进阿坝州乡村振兴,支撑再造一个现代农业“九寨沟”。

阿坝州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约为新起点,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建设川西北特色现代农业科技高地、共建省农科院阿坝分院,以及加快建设现代农牧业产业示范园等方面深化务实合作,为阿坝“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增动能、添活力。




责任编辑:赵怡、曾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