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农情新闻

阿坝州强化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技能建设­­

发布时间:2021-04-15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农业农村局
分享到:

为加强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技术支撑能力,确保“净土阿坝”舌尖上的安全,4月13-14日,阿坝州2021年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技术培训会在马尔康举办

培训以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为契机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重点从农产品农药残留、兽药残留和重金属检测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能力。阿坝州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范怀龚参加开班仪式并讲话,全州13县(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人员60余人参加培训。

图为培训现场

培训会特邀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农药检定所高级农艺师高立明、畜产品检测中心高级兽医师林顺全,成都市农业质量监测中心高级农艺师罗培林现场授课。

开班仪式上,范怀龚作培训动员讲话。要求学员高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和国家质量兴农战略的认识,要对照“四个最严”标准,始终把检验检测作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技术支撑,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培训,全面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和水平。

授课老师重点从检测理论基础、检验检测管理体系及仪器设备操作方面,详细讲授了农药残留、兽药残留和重金属检测知识,并以实验室实操检测工作为出发点,用新的思路,新的视角系统性讲解检测原理及理论知识,点面结合拓展学员思维能力,避免学员以检验检测而流程化工作。阿坝州检验监测中心主任徐毅结合各县基层区域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的需要,从农产品质量安全日常性检测、执法性检测、巡查调查、配合上级抽样以及县域监管站建设等工作开展技术性指导。

理论学习后,授课老师开展农产品采样、制样、检测实际操作示范讲解,学员实际操作学习,查找失误,相互探讨,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有效提升学员检验检测设备实际操作能力。

图为培训现场

参训人员对抽样检测、人员培训、试剂耗材和仪器设备更新升级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分享工作经验,对结构优、业务强、作风硬的基层检验检测队伍建设进行了探讨。同时,建立了阿坝州检验检测技术人员交流联系机制,增强了“检测强、监管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才有保障”的工作理念,凝聚了阿坝州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队伍的战斗力,提升了基层检测能力和运行管理水平。(农检中心、信息中心)

图为培训现场




责任编辑:赵怡、曾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